close

今天和鄰居陳姊一家和他們的親戚去桃園觀音鄉景點作一日遊。我們從八里取道台61線快速公路前往。雖然陳姊笑我開車太慢,她開只要45分鐘,我卻要1個半小時,但61線西濱高架快速公路的修建,對於淡水八里往來於桃竹海線地區的民眾來說,可說是非常方便。

 

 

 

 

 

然而我認為台61線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只通車至永安漁港一帶就沒再往南繼續延伸。要往南的只能在下了永安交流道以後憑著極其貧乏的交通指標資訊左轉再直走一小段台66線路段之後右轉接台15線繼續南下。也不知是否因為如此,台61線利用率低,一路上極其通暢,「沒有人用」似乎有浪費人民納稅錢之嫌;而且這樣的行車動線,也很容易迷路,甚至是開上66線跑到大溪都有可能。

 

 

我曾和羅大哥就政府當初規劃興建12條東西向快速公路的利弊交換意見。他認為這12條路線之中只有台64線八里到新店這一段才有興建的價值與效益,而其他都是所謂「縣市通通有獎的不必要投資」。以我實地走過台62(萬里瑞芳)、台64、台66(觀音大溪)的經驗,羅大哥所言不無道理。只是當初興建這12條省道,旨在加強西部各縣市海線地區與中山高、二高的聯繫,使它們不致於邊緣化。而且,除了連繫國道外,它們也負有將西部濱海公路台1517、台61線提升與國道相輔相成的第三條重要縱貫南北公路的使命與功能。假如政府也是這樣想法,我認為這是頗具遠見的一項規劃。但通車數年,我常走的62線、66線,車流量少,路標不夠明確也是事實,而且台61線居然沒有繼續往南延伸,這使得西濱替代國道成為另一條便利運輸廊道的投資,打了很大的折扣。但是是否因為公路投資的「沉沒成本」(比如土建、養護與檢測、車路分離)比起鐵路低(捷運與高鐵除了有設備折舊的成本以外,尚有營運的成本與營收效益的問題),公路這些「看不到的浪費」,似乎常常被國人所忽略。

 

 

對於我所居住的淡水來說,台15線、61線,乃至於64線,都是能改善淡水對外交通的現成好東西,只要橫跨淡水河的「淡江大橋」能夠儘速興建完成的話,那條嚴重破壞紅樹林生存環境的「淡水河北側快速公路」根本就可以不必蓋。不但可提高15線、61線,甚至於64線的利用率,減緩台2線假日遊客如織的塞車噩夢之外,更能一舉把淡海新市鎮與八里台北港特定區結合起來發展。等到淡海快速發展起來(有龐大的人口)之後,地方「炒」鬧不休的「輕軌捷運」蓋與不蓋的爭議也可獲得解套。

 

 

---

 

感謝陳姊家人請我吃了ㄧ頓好料,特別是他的大哥, 陳先生

路途上,車子胎壓不足,引起ㄧ些緊張,最後終於平安到家---感謝上帝。

陳姊,你如果看到這篇文章,應該就可了解為何政府不蓋淡海輕軌捷運的理由吧 (希望你會有興趣看到這裡)

還有,陳姊很抱歉我把妳的鹽酥蚵仔吃光了... 

 

觀音鄉甘泉寺是全鄉最熱鬧的地方---廟的上方便是觀音鄉公所。

陳姊的大哥還推薦我們到寺廟的二樓觀景,說可以看到海------可惜視野被ㄧ旁的的民宅擋住了

在觀音井門口,有個菩薩像,旁邊還貼上1972年香帥鄭少秋來參拜的<新聞>,覺得很特別

陳姊的大哥住在八德,但他對觀音當地的歷史人文非常了解,他還說觀音是窮鄉,語氣無奈

我不是當地人,但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心中有個疑問,觀音不是離大園很近,應該也會享受到國際機場的好處啊,怎說是窮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