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來這裡,是有三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是看看車站大廳變更美麗呢,還是更哀愁?

曾經有非常嶄新的內裝,更是全台第一個地下化火車站的台北車站,曾幾何時,歲月也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跡;老舊設施、漏水的屋頂,還有那不如捷運與高鐵,所謂鐵道運輸工具後起之秀的內裝,每每讓旅客詬病。所以,從2011年開始進行改善工程,針對消防設施、化妝室改善及大廳屋頂翻修,並拆除置於站房中央的台鐵售票設施,騰出空間作展演場地,這是台北車站啟用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整建。

 

除了騰出中央大廳外,其實四周的旅客動線也「很有規劃地」改為一個一個的店鋪。收租金並不是說不好,就「創造商機,減輕台鐵沉重的財務壓力」而言,這似乎是現實且必須,只是原本動線簡單,東西南北方向十分清楚的大廳,被這些宛如包廂的商店「包圍」之後,站內空間反而變得有些狹窄、擁擠;廣闊空間變小了,好像那個大站的「氣魄」也隨之佚散,代之而起的,像是逛園遊會。

 

不過,原本位在售票房上方全台僅存之兩面Split-flap display翻牌式時刻表獲得保留,於2011919日移設到西側新票房,否則我實在找不出車站還能有什麼古文物值得鐵道迷驕傲的。新票房只能容納一面時刻表,另一面則收起來。

 

第二個理由,參觀鐵道古文物展

 

今天的台北車站很吸睛,外面除了靜態展示舊台東線時代的光華號列車,還有最先使用大廳展演空間的「鐵道文物展覽」,吸引許多人潮。這場展覽從20111024 開始,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6點,為期兩個月,靜態展示許多台鐵的古文物,包括平交道遮斷器、傳真機、電話機,第一代插卡式驗票口等等,甚至還有從列車上拆下來的鋼輪,琳瑯滿目,有些我也沒看過,覺得這些東西實在是太珍貴了,只展出兩個月太少了,要不是下午還有事,我大概會逛非常久才會依依不捨的回家。

 

 

展示文物中,有一區是火車的座椅。自強號「家族龐大」,光是兄弟之間的故事,就是半個台鐵的發展史;那麼承載著旅客的座椅,所謂的「甜蜜負擔」,怎麼能略過?更何況同一部車每隔幾年都會更新座位(尚不包括台鐵其他車種的演變),這個「椅上學問」,真是不可不謂大矣。我在想,有人可以因為喜愛收集票根而寫了一本台鐵車票演進歷史的書,座位這個那麼重要的東西,如果能有人出來寫,不知有多好。

 

 

現場最有人氣的,除了是排隊蓋戳章的人潮外,就是這個「沖茶」的表演。茶是可以試喝的,但我最想看的還是翻杯蓋的功夫,可惜這位老兄翻不太起來(也可能是我沒看清楚吧)。有些遊客還半開玩笑的問:「你沒有提醒旅客茶水很燙噢?」,結果這個老台鐵人很靦腆的回答:「這不會燙啦,已經冷掉了」。接著大家請所有台鐵服務小姐合照,我也順便拍下這一張。

 

最後則是趕去約會(哈,這部份就略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