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愛劇場《台九線上的愛》,最近的劇情很引人入勝,也扣住我的心弦。不過劇情中有些取景於台鐵的片段,卻令人不免有時空錯置的感覺,也讓我對劇組用心程度打了折扣。

 

為了親人,阿麟常常台北屏東兩地跑,他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大抵是以莒光號為主;與親人相遇別離的地方,也多是屏東車站。但若以阿麟年輕的70年代而言,劇中莒光號的內裝、嶄新的月台與軌道,呈現的時空背景,則不免有些錯亂。

 

阿麟與淑娥在台北車站相遇,一旁有台鐵最新的太魯閣號列車緩緩開動。可是劇情設定不是70年代嗎?那時太魯閣號尚未出現,連台北站都還沒地下化,背景卻有地下化的黑暗。

 

鐵道並不是本劇所要表達的主題,但是既然導演要把火車放進劇情裡,就應該稍微考究阿麟那個時代的鐵道映像。阿麟無論是求學、剛出社會工作,他所坐的火車,我覺得應該不是所謂莒光號這種高級列車,而是沒有空調的普通車,才符合他家庭當年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好的形象。而普通車的取景,可以到花東線,反正阿麟後來也在玉里服務。

 

如果說出外景真的是很花人力物力等成本,劇本有很多場次,比如阿麟每次回屏東老家與他父親見面;或是與淑娥母子見面的月台,我覺得可以ㄧ次到高雄站拍攝完畢 (反正劇組也真的跑到屏東站拍攝)。 現今高雄站場,月台上還有販賣部,比較像是20幾年前的台北站,更何況第22集更出現高鐵列車,那就不能只說拍攝外景是個很費工的事情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這樣批評有些吹毛求疵,但我看了本劇幕後花絮,劇組為了拍攝阿麟和淑娥落水那場戲的慎重態度,就覺得作為陪襯的車站、列車,導演在安排上是疏忽了。雖然鐵路這個東西對於阿麟的故事而言並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個人認為既然要把火車放進劇情中,就必須注意<時空>的變化。如果當初導演加入鐵道的元素,是為了突顯台北與屏東的空間距離卻打不散張家人的那份很強的凝聚力的話,就應該認真去找ㄧ些比較符合70年代場景的車站、列車;否則就該略過。更何況導演若真的有這份用意,我卻看不出來。

 

目前劇情尚未轉到真正《台九線上》的主題。玉里所在的花東線是一條很美麗的鐵路,不知往後的發展是否還有拍攝到花東線的部份?但是會寫這篇文章,實在是很喜歡這齣戲,而且以一個鐵道迷的立場,在看到許多關於鐵道的片段後,心中不免有份喜悅。

 

希望大愛台有天能真的拍一部鐵路人員的故事,讓鐵道能真正透過戲劇走進觀眾的心裡。

(本文原發表於2009年1月27日慈濟大愛台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