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的新民街,陳媽媽依舊、路口的便利商店依舊,其他的店,倒的倒、換的換,新開的店,我吃不慣,也不好吃,只有「搶鍋麵」,總是會使我想起當年一票同學下了課就呼朋引伴來光顧,大啖著麵條,可能還會說上幾句八卦,浸淫在過去那屬於十多年前學生時代的熟悉裡。

 

剛來淡水唸書的時候,對於搶鍋麵的「廚房」居然內外都有感到很好奇,久而久之才搞清楚,原來老闆在裡面負責烹煮搶鍋麵以及飯類;而外場則是老闆娘負責煮一般的米粉湯與切仔麵等等。老闆娘很親切,有時若隔一段時間才吃,她還會問:「很久沒來了噢」,親切的笑容,實在會讓人感動到想哭;不過老闆就比較「酷」,人不多的時候,往往會見到他在外場看著報紙,彷彿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切都與他無關。

  


 

吃了十幾年,若問為何叫「搶鍋麵」,老實講我還真的不知道,也從來沒想到問老闆娘,猜想大概又跟所謂「大時代吃大鍋飯」有些關聯吧。

 

搶鍋麵分為乾、湯兩種,裡頭的作料再簡單不過了,就是一般的白麵、大白菜,還有炒蛋,可是吃起來就是很棒,愈吃愈好吃,一吃就會上癮;其實該說是回到家溫暖的味道。

 

不過這幾年老闆娘身體不好,從原本停賣一般的米粉湯或陽春麵,到後來只開週一到週五學生比較多的中午時段,平常日的晚上以及假日全天都休息,寒暑假更是停止營業。

 

我每次來吃,大部分的時候都是點搶鍋乾麵還有油豆腐。但某一年暑假,老闆娘開始暫停賣油豆腐,說是天氣太熱東西容易壞,那時我就應該想到這家在淡水或許跟「阿給」、「魚丸湯」等金字招牌來比並不是那麼有名,但也「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搶鍋麵,開始走下坡了。

 

如今走在新民街180巷裡,其他的店人聲鼎沸,唯有搶鍋麵,往往在晚餐時段,都是黑漆漆的不開燈。最近他們更是悄悄地把招牌拆下,儘管店鋪仍在,有時還會看見老闆在裡頭看電視、看報紙,但已經歇業,熟悉的味道又少了一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