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看了公共電視台談話節目「爸媽冏很大」的首播,這集是討論父母親的節儉到底是真的節省還是小氣;節目中找來素人爸媽以及她們的小孩上電視現身說法。小孩子多數是抱怨爸媽很摳,比如:「洗澡都只放一次水,然後我們幾個小孩輪流泡」、「生病,老爸不讓我去看醫生,寧願帶我給廟裡看,因為不用花錢,當然我的病就更嚴重了」、「我爸認為不需要交朋友,所以那些『交際費、公關費、紅白包』就省起來了,不然朋友還會來跟我們借錢,又無法回收」、「我爸跟我算從小到大的教育費共一百多萬,如果四十歲以前不還他,就要去法院告我」

 

節目裡的父母也坦承:「像我媽,她們用我的、吃我的、住我的,花我的,還跟我要錢,那我就會覺得她亂花錢」、或是「  上人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我認為我的小孩子目前沒能力賺錢,就不該跟爸媽要錢」、「你們認為有一些零用錢可以急用,可是我覺得那正好訓練你們改正壞習慣,該帶的、該準備的,就要準備好,不要臨時抱佛腳」。

 

很多很多「控訴」誇張到連我這個在電視機前面的局外人,聽起來都很生氣,連節目裡的專家,聽了都搖頭-----心裡想,這真的不是節省,這叫守財奴啊!而且甚至還「牽拖」到上人?

 

像那個「我們不需要朋友,所以可以省交際費」的爸爸,他的話最讓我聽不下去,這跟我爸對我的教育是完全沒有交集。很小就知道爸媽賺錢不容易,幾乎從來沒要過什麼東西,但是爸爸都鼓勵我們一定要多買書、多交朋友,他認為朋友最重要,只要是朋友來我們家,或是畢業旅行、小學春季旅行這種出去玩可以跟同學熱絡的機會,老爸都大力支持,除了必要的費用,還會額外多給我們一些錢;平常家裡也會放個幾百塊(二、三十年前的幾百塊算不少)給我們急用,隨便拿,不必跟他報備,老爸的觀念,只要用途正當、不會亂花,這錢就給得有價值。

 

現在想起來,可能也是因為老媽潔癖的個性,不喜歡我們常常往外跑,但小孩子一直關在家,久而久之對人際關係的建立是很不利的,所以爸爸才很積極的鼓勵要多拓展人脈。他常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他從大陸來到台灣,舉目無親,都是朋友的幫忙,才讓他能有今天」。老爸對朋友、家人,只要是能力所及,儘可能大方,但對自己卻是節省------這個觀念深深的影響了我的人生觀。

像我很喜歡吃車輪餅,雖然從幾十年前三個十塊到現在一個要十幾元,價錢高出不少,然而每次吃都會想起老爸在我小時候總是用媽媽從他給的薪水裡扣給他的「零用錢」買給妹妹和我吃,只要看到我們吃得很高興,他也跟著開心,那笑容總是充滿著慈祥與和藹;所以車輪餅對我來說是一種父愛的溫暖,雖然沒多少錢,但是親情是無價的。

 

我覺得任何一種人際關係,包括職場、友情、愛情、親情,都是互相的、都是需要經營的,如果連最重要的親情,都那麼計較,那你又何必把小孩生到這世界上?當然,讓子女、親人有正確的用錢與理財觀念,不當啃老族、不當月光族也是很重要的,可是節目裡的說法,我是覺得過了頭:你以為你這樣可以教育小孩,但在我看起來卻是不近人情;你把錯誤的觀念傳給下一代,不覺得你很可惡嗎?還振振有詞的說不需要朋友?

 

因此電視上那個父親話一說出,我就覺得,怎麼會有如此天真卻自私的長輩?當然他也被吐槽:「不要以後老了走不動了,要買輪椅,子女還要貨比三家、在那邊計較哪個品牌便宜又划算!」(我連聲稱讚)。

 

沒有錢萬萬不能是沒錯,但是,賺錢要幹嘛?就是該用則用啊!不然那麼節省,死了以後帶的走嗎?還不是留給下一代?不然捐給慈善機構嗎?節目裡的爸媽倒是沒說「拼命省錢就是要造福社會」這句話,但我若是慈善機構,這種摳門得來的錢,我想我也不會、也不敢要吧!就算都不給任何人或是慈善機構,最後也是會充公給政府,這又有何意義?(更何況有時政府比子女還要敗家?)

 

說到這裡,又讓我想起三年前(2010年)紅極一時的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曾老師。曾爸爸知道曾老師是個很有自信卻可能會孤芳自賞的人,所以常常勸她要多拓展人脈,從不會說「不用交朋友」這種話。劇中對曾老師幼年的部份著墨不多;但有一個鏡頭是,曾爸爸為了要讓他的小孩知道賺錢不易,要有儲蓄觀念,就讓自己變成銀行,給子女開設帳戶,把子女的零用錢存進戶頭裡,並給予利息,教他們管理自己的存摺….後來曾爸爸笑著說:「因為你們都搶著賺利息,拼命存錢都沒有亂用,結果我這個老爸銀行就倒店了」這一段劇情,我印象相當深刻,除了是很溫馨外,這樣童年的經驗,讓曾老師後來在處理學生問題的態度上,總是奉行著「有效率、有智慧的執行力」。

 

後來主持人李四端問在場子女一個問題:「父母節省,會影響到以後自己教養下一代態度嗎?」有趣的是,答案是肯定的,那麼「連坐哪種品牌的輪椅兒女都要計較」這種事情肯定會持續不斷的發生噢?聽來相當弔詭。

 

所以,寧願對自己節省,但對親人對朋友不摳門,這才是正確的價值觀,因為,錢,有形的資本,你帶不走;但,人脈、讓人感念的好個性,無形的本錢,才是從頭到尾跟隨你幾十年都不會變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