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像劇我看的不多,但只要一看下去就會瘋狂;劇中男的帥,女的美,還有那如夢似幻的劇情雖然現實中不太可能,但是,「訂做的幸福」,滿足自己內心那一份「小小的期待」;如今我倒是能用這樣的態度來看待電視劇,即使它灑狗血,也不那麼在意了。

 

2009年的《敗犬女王》姐弟戀,到去年2010年的《海派甜心》,談到富家公子「林達浪」愛上有點野蠻女友個性的「陳寶茱」,再到現在的《我的完美男人》,往往電視演完,我就馬上向網路報到,再看一次,至於突然一夕之間爆紅的《犀利人妻》,我只學到「回不去了」這個已經有點老的梗。

 

最近剛下檔的《我的完美男人》則是昔日國中同學沈若薇與言鐵男在重重誤會之下重逢,為了重拾鐵男信心,以一個整形醫師的身分,幫助已經胖到150公斤 的鐵男瘦身與整形,好讓鐵男以完美姿態重新追回未婚妻倩倩。卻意想不到,若薇打造完她理想中的「型男」之後,兩人的感情竟然起了微妙的變化就像希臘神話裡的彫刻家畢馬龍一樣,傾注全副精神與手藝在鐵男身上的若薇,不小心愛上了自己一手打造的完美作品

另一方面,倩倩拒當乖女孩,勇敢逃婚之後,幸運地當上「維納斯」美容保養品集團總經理的特助,工作上的相處,倩倩對總經理也產生情愫,對她而言,這個又帥又有自信的老總,是自己心目中的完美男人,可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老總只把倩倩當成是工作上最好的「PDA」,卻不是他想照顧的女生類型;而總經理「沒有門」,楊凱中,竟湊巧是若薇與鐵男的國中同窗,若薇與鐵男的誤會,也是凱中多年來「沉重的包袱」

 

一直以來,時尚愛情偶像劇的風格,就是浪漫又搞笑,這齣《我的完美男人》也不例外;裡頭若薇與鐵男從原本的「醫病關係」,微微昇華成有點黏又不太黏,有時是朋友、有時是夥伴,有曖昧卻又不說破,比夫妻還要有默契的關係,是全劇的靈魂,也是最好看的部份。

 

若薇因父母忙於工作,家庭關係相當疏離,外表雖然精明強悍,一旦遇上像鐵男這樣善良、樂觀、沒有心機,能幫忙打點若薇一些生活瑣事,有點小男人性格的男生,「死言鐵男,幹嘛鹹粥做的那麼好吃,這樣我怎麼離的開你」,那道冰山想不融化都難!這時的鐵男,對若薇而言,就不只是作品,是能呵護她的「偶像」,於是乎化作依偎的小女人,享受捧在掌心的愛與呵護,或許也是想要找回以前的因誤會而分開的國中同窗情感吧。但她明白,鐵男的心全在倩倩身上,即使生氣,也不能對鐵男有更多非份的要求,只能一再地欺瞞自己最深層的內心。只是,若薇太「ㄍㄧㄥ」的結果,到最後幾集,她的靈性與美麗變少了,代之而起的便是忌妒,這使她不太可愛,也讓觀眾看了有點負擔。

 

鐵男當初找上若薇幫他整形,希望能追回未婚妻「倩倩」,若薇為了方便「監督」,讓鐵男入住她家半年,每天嚴格執行減重計畫。或許鐵男內心對倩倩的期待堅定不變,但他卻沒發覺,這半年的相處,自己也悄悄地把若薇當成最重要的人。比如第5集鐵男看到若薇和「沒有門」開心參加公益活動,兩人情感似乎「升溫」,不自覺地就忌妒起來了;第11集若薇隨口說了「其實『沒有門』也算是她的完美男人」,鐵男醋意竟然忍不住的表現在臉上鐵男不是只愛倩倩嗎?與若薇那若有似無的感情「一切都是假的」嗎?以為撮合「沒有門」與若薇,就責任已了,算是感謝她了?

 

原來,鐵男也是自己欺騙自己,他愛若薇。但「專情」告訴他,不能給若薇承諾,於是便想要很歡喜甘願地讓另一個不相干的人,來「代替他愛」,卻是「妳以為這樣我就會快樂嗎?沒有妳我怎麼可能會幸福?我們已經浪費太多太多時間了!」;想要琵琶別抱,理智上卻不能拋下他原本認定的最愛,倩倩──這種感覺,我想沒有嘗過的人是無法體會那掙扎與痛苦的。不過,既然是喜劇,結局也就是喜劇囉,「若薇公主終於和她的完美男人過著幸福又快樂的日子」啦,據說最後一集是整齣戲裡收視率最高的,所謂「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的完美男人》編劇所呈現的風格,阿芊覺得很細膩,節奏明快且劇情交代的非常漂亮,詼諧幽默也恰如其分;不過,這齣戲會吸引我的緣故,主要是因為第6集若薇與鐵男有一場在河邊談心的劇情:

 

鐵男為了倩倩整形,是變帥了,但卻得不到她的好感,理想與現實的落差,讓他很想再回到從前那個大胖子,可以輕鬆自在。若薇那時一邊吃著鹹粥,一邊扮演著鐵男的「心理醫師」,傾聽鐵男的苦,並積極的鼓勵他。這種感覺好妙,也許他們那時早就對彼此有了情愫,可是兩個人的對話,我覺得很舒服,就是那種所謂的異性知己,沒有誰愛誰,誰又得不到誰的負擔。男女之間若永遠只有「純友誼」,我覺得很難,但至少那時候的若薇與鐵男,是站在好朋友的立場,這就顯得很難能可貴了。

 

於是我就繼續看下去,欲罷不能,從此,每個禮拜五除了在電視機前享受他們倆的「甜蜜」,滿足阿芊自己的「小確幸」之外,還打開臉書粉絲團,與網路上許多不認識的朋友一起討論劇情,常常都是前一分鐘才演的橋段,粉絲專頁馬上就有感想,甚至還有照片,這種同步的感動,讓阿芊深刻了解,為何我的好友阿正總是喜歡「打卡」?哈哈哈!

 

看《我的完美男人》的時候,從若薇在事業上的不服輸,到鐵男細心打理一切,阿芊想起了一齣2006年讓我也非常瘋狂的連續劇──《大老婆小老公》。只不過「完美男人」比較精簡,內容較為符合現在社會的脈動;而「大老婆」除了是姐弟戀的辦公室戀情,更交代婆媳問題與男女要彼此適應雙方生活與家庭模式,是中規中矩了點。我想,《大老婆小老公》如果捨去許多不太重要的劇情,它那男女曖昧的梗,說起來是不輸《我的完美男人》的。

 

每次看到若薇與鐵男幸福的劇情,或許阿芊患得患失吧,總是會想到,他們如果在一起,女生很有主見,而男生有點唯唯諾諾的個性,會不會玩幾年就走不下去?

 

我不斷地思考,「完美男人」究竟該如何定義?好友阿偉也說,男女之間最重要的是「感覺」,感覺對了,啥都順眼;感覺不對,看了礙眼。後來我從主題曲得到一些啟發,好像真的如F.I.R.《淚光閃爍》所唱的:「最美的愛是曾經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