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了一趟侯硐,也把鄰近的火車站,如瑞芳、三貂嶺、菁桐等給逛了一遍,不過我這次主要是為了貓兒來。

 

侯硐,雖然這個車站還蠻大,但在煤產業沒落以後,沉寂了好幾年,可說是門前冷落車馬稀啊!之前我來了幾次,車站前的廣場破敗、或是太空洞,要不然就是車站正門還被佔用曬棉被……

 

記得大愛劇場《我的尪我的某》為了一場女主角(連靜雯)替老爸(撿場)送行的戲,跑來這裡拍(鏡頭一拍到剪票口以及長長的跨站天橋我就發現了)。由於女主角的故事背景在五股(他們發達以後搬去樹林開工廠),想必劇組打算把候硐車站當作是台北(或板橋、樹林)車站吧?這也難怪,主角年輕時的台北車站,早就不見囉,到哪才能找到還算是有古早味的車站?瑞芳嗎?整修得煥然一新,不像!三貂嶺嗎?好像又太小了!侯硐或許就因為如此而中選。可是當劇中的爸爸跟售票員說:「高雄一張(車票)!」,覺得想笑。他是白天搭車,但侯硐卻沒有台北的繁華,直通高雄的車次不見得隨到隨搭吧?宜蘭線以前還沒有電氣化的時候,侯硐站的自強號一天還有個幾班,但都是只到蘇澳或是樹林,電氣化後,自強號幾乎都沒有了,彷彿述說著侯硐站真的沒落了(不過倒是沒見到劇裡的台鐵賣票員有任何不耐煩的橋段)。

 

本劇於20101月份播出,其實劇中演員連靜雯小姐與撿場先生把父親疼惜女兒的那份愛給表現的淋漓盡致,台詞不用多,卻讓觀眾意會到許多屬於主角的無奈,就這個角度,是應該予以肯定。

 

但是我看過大愛台許多與鐵道相關的戲劇,雖然鐵路設施只是陪襯,卻可輕易看出劇組重不重視與用心與否──還要多多努力。

 

如今這個煤礦聚落,已經有了新的一群「嬌客」,阿喵,延續她的風采:一旁的博物館有貓大喇喇的在門前舒服躺著吹冷氣(那是我最喜歡的土黃色的貓)、還有車站裡原本要幫台鐵小鋪的姐姐賣東西卻累到在旁邊偷偷打盹的貓、或是站後方村子那些雖然習慣人類拍照卻會偷偷抓傷你手,保有牠們獨立個性的貓----星期天的午後,一場人與貓的對話,有著許多的感動(還有見血的抓痕)。

 

貓兒的身影,經由電視媒體的強力放送之後,確實吸引了不少遊客來侯硐探索牠們;我常在想,貓本身遺世獨立的個性,會喜歡這麼多的「不速之客」嗎(當然我也包括在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