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愛台繼八月份推出一檔《那一年鳳凰花開時》後,十月再度推出題材類似的故事,「一閃一閃亮晶晶」,時間上之短讓我覺得很新奇。

 

但相對於《那一年鳳凰花開時》裡王老師永遠都是樂觀而開朗的心情,「一閃一閃亮晶晶」這場戲卻是建構在一個老師經歷病痛之後的「自省」上。早年曾老師個性是個對自己、對他人要求都很高的人,碰見學生不認真,只有打罵;後來,她開始生病,對自己的自信、對家人,都是打擊,直到她讀了「靜思語」後,才發現,「心若迷時會很苦,苦在自己無法做主」。

 

 

於是,曾老師轉化心境,真正去愛學生,體悟分數並不是一切,也該有一張漂亮的「人生成績單」;她那巧妙既霹靂的教育方式,看了我都想當他的學生。她深知某些學生,其實本性並不壞,但對分數很在意,卻又成績不好,最後惡性循環,放棄自己。 曾老師不但沒有放棄他們,反而說他們只要上課不睡覺,考試的時候背誦幾句英文(老師是教英文的),就給100分滿分。

 

 

 

孔子說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但是又有多少老師能真正做到?老師適時地鼓勵、拉學生一把,卻又不那麼八股,受到鼓舞的學生,暴戾之氣自然會減低幾分,這難道不霹靂嗎?

 

 

 

可是在自信與熱心的個性之下,仍然有像小倩、文凱等一般人認為的「問題學生」, 曾老師最終依舊無法讓她們能順利畢業。

 

俠女還是有遺憾──人生有時並不能真正地圓滿吧。

 

演出老師的張本渝小姐,無奈、痛徹心扉的演技,實在令人動容,我覺得也為「苦在自己無法做主」這句靜思語作了最佳的注解。

 

 

你有沒有遇到過影響你一生的好老師呢?

 

 

 

ㄚ芊從小就不是個會受到注意的小孩,老師一句關心與鼓勵的話,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當年台文系杜老師鼓勵我可以為了興趣創立鐵道社團,雖然理想最終沒能實現,但是我一直都記得老師溫暖與支持的笑容。

 

 

 

高三考大學那一年,導師叫我們「別浪費聯考報名費,直接拿去吃大餐」的話,至今仍言猶在耳。可是學校裡有一位周老師,她看我模擬考成績都維持在班上前三名時,一直鼓勵我繼續拼,「再努力一點就考得上了」,她讓我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看了大愛劇場「一閃一閃亮晶晶」,感同身受,也開始想念學生時代的老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