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是1983年齊豫第3張專輯的標題曲,原名《影子》。

這首歌,除了是女友喜歡外,也是因為〈台九線上的愛〉,我很感動的大愛劇場的關係。這一齣戲是2009年大愛台第一個八點檔戲劇。裡頭的歌曲,除了主題曲《翅膀》與《台九線上的愛》、《很幸福》以外,最讓我注意的,就是它用了這首齊豫的歌。

 

作詞:侯德健 作曲:李泰祥 編曲:李泰祥

 

雨在風中 風在雨裡

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
雨下不停風 風吹不斷雨
風靜雨停 仍揮不去想念的你
看小雨搖曳 看不到你的身影
聽微風低吟 聽不到你的聲音
眼睛不看 耳朵不聽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在劇裡總共出現三次:

 

第一次是男主角「阿麟」無法抗拒父親強要他娶自己並不愛的人時,偶而看到女友「靜雯」錄的錄音帶,就順手放來聽,甜蜜的感情,如今該何去何從?最後忍不住痛哭。這段情節,當初看的時候,心想大愛劇場居然有這麼「灑狗血」的橋段。

 

第二次是,另一個女主角「淑娥」在籌備與男主角婚事之時,短暫來台北同住,有一天發現了上述錄音帶的「秘密」,那種從天堂頓時之間墮入地獄的椎心之痛,與未來充滿不確定感的無助與徬徨。

 

第三次便是,「靜雯」最後忍痛讓心愛的男人回屏東與「別人完婚」,但心裡還是不好受,於是去卡拉OK唱了這首歌。女生一邊唱,就穿插另一邊歡樂的結婚喜宴,這是多麼強烈的反差!不過劇情安排是由飾演「靜雯」的李淑楨小姐「現場演唱」一小段,讓我非常驚豔,因為女主角的歌喉實在不錯。

 

儘管,張醫師的愛情故事當初在播出的時候引起不小爭議,但是,《你是我所有的回憶》這首歌,卻巧妙為男女主角「三人行」的建立過程下了最佳的注腳。

 

「雨下不停風,風吹不斷雨」,究竟該如何抉擇?「看小雨搖曳」、「聽微風低吟」,就怕顧此又失彼;有「風」、有「雨」的歌詞,彷彿就是男主角那兩位讓他都無法割捨的女人。雖然歌詞本應是單方面的「想念」,但這齣戲堪稱是大愛台難得一見的「文藝愛情片」,又有這首歌的「加持」,實在很難不讓我聯想到「微風」與「小雨」間那複雜難分的男女難題。

 

劇情的結局當然就是所謂的「皆大歡喜」了,這也是大愛台網站會有那麼多反面聲音的原因。然而,好歌加分好戲,歌還真是擺對了位置!

 

(歌曲的創作故事引用自http://douglas0830.pixnet.net/blog/post/291423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