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令人感動的身影,鳳林站)

 

 

 
 
11月20,再度地走訪了花東線花蓮到玉里段的鐵路,除了是想把今年春節沒有找的車站給實地踏過一遍之外,同時也是為了光華號而來。我超愛光華號的,即使它在花東線只以普通車名義作為通勤列車之用,但這部在台灣鐵道歷史上有著絕對地位的火車,那鏗鏘有勁的引擎聲、發亮的灰色車體,還有極具質感的拱門排煙管──不只是我,任何人都會為它而感動的。

 

 

(花東線/南下)

551次.關山=>台東

553次.玉里=>台東

557次.花蓮=>玉里

561次.玉里=>台東

563次.玉里=>台東

(花東線/北上)

568次.玉里=>花蓮

554次.台東=>玉里

560次.玉里=>花蓮

562次.關山=>玉里

564次.台東=>玉里


 

 

 

班次還不少,不過都是只到中途的列車,且很多都是假日停駛;尤其現在是冬天,日落的很早,對我這個台北俗來說,比較不方便,必須要搭清晨的班次,才可以好好感受花東線的美景、以及在縱谷鐵道吹風(而且還是很香的風)的美妙。因此我搭前一晚65次的莒光號到花蓮,「等」兩個半小時以後,清晨550分,557次光華號,已停在第三月台,旅客不多,但卻是兩個編組四節車廂,大概是客運兼迴送吧,這也讓我個性不太喜歡受人注目的人,可以很從容且理所當然地享受鐵道慢活,不會被干擾。(到現在寫文章都還是很興奮)

 

 

 

光華號自從1966年開始行駛以來,如今已經過了40多個年頭,台鐵很多路線它都跑過,仍然保養得宜;據說它的引擎與座椅其實若干年前早就換新,可是一上車就聞得到的重重柴油味、仍謹守本分呼呼吹著風的電扇,卻是永遠不會變,也是我們這些鐵道粉絲最熟悉、最親切的記憶。幾年前台鐵把它黃色的「面容」,改回原來的銀灰色,更是能為光華號在台灣鐵道的歷史進程再記上一筆!

 

 

 

 

(這一張頗有高級列車的FU,其實光華號本來就是飛入尋常百姓家的堂前燕)

 

 

 

從車外拍到車內、從座椅拍到廁所,在我興奮地把所有該紀錄的東西拍下來以後,才稍紓緩我那個感動到不行的情緒,大喇喇的走到最後一節車廂,坐在原本是列車長坐的座位,緩緩拉開車窗。跟藍皮普通車一樣,光華號就是要打開窗戶才夠味,特別是走在行經花東縱谷的鐵道上,窗外飄來的風,都是香的,我不騙你,從花蓮一路南下,經過壽豐、光復、瑞穗,乃至玉里,那香香的風,從未停過

 

 

 

來這一趟,車站的補紀錄重點設定在溪口、南平、舞鶴、大禹等等之前雖然來過卻沒有拍攝月台,而可能在花東線改造後會廢止的驛站,我恨不得把所有屬於花東線的東西給全部拍進相機裡;因為,花東線即將面臨自東拓以來第三次「大進化」,也就是「部份雙軌與全線電氣化」。這個改造,勢必會牽動到車站本體的「變身」。

 

 

 

(大富站月台,月台上的椅子不放還好,放了更顯小站的孤單)

 

 

 

例如:雙軌,站內必須增加股道供更多列車待避與交會,原本的鐵軌配置將會大更改,或是有些要交會列車而必須存在的車站會因為雙軌化喪失存在的功能而廢止等等,就是值得我來的理由;而坐在最後一節,最方便拍每個車站的月台與股道位置,尤其是需要像光華號這種可開窗的列車。

 

 

 

 

-----------------

 

 

舞鶴車站,位於瑞穗─三民區間。民國45年設招呼站;民國4612月改設三等站,因為區間過長,會車不易,故增設交會地點;民國606月降等簡易站;民國617月改為招呼站。東拓時車站重建完成但未營業, 民國94930 復設舞鶴號誌站。

 

 

 

 


 

要來到舞鶴號誌站,從台9線瑞穗南下,看到瑞穗牧場指標後右轉,沒多久再左轉即可到達,此站還保留70年代初期的東拓紀念碑。以目前公路交通在東部不甚便利的狀況下,離瑞穗牧場、北回歸線標等景點最近的舞鶴站若是重新恢復營運,搭火車就是最方便,同時也是最符合減碳與慢活的旅遊新思維(特別是嘉義端的北回歸線也將設通勤車站)。但雙軌工程計畫,這裡將是重點路段,站外的自強隧道據說要再另外擴孔,工程完工後,舞鶴站的號誌功能就不需要了,車站的廢止恐怕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安通車站變身鐵馬驛,美多了)

 

 

 

安通站在公路還沒開通時,因鄰近安通溫泉,曾有快車停靠,後來旅客人次減少,就成了招呼站,舊線廢止,車站也「順便」停用了。不過近年鐵馬風盛行,舊鐵道成了自行車道,車站也以「鐵馬驛站」的形式繼續留存,儘管鐵軌已不復在,但至少可讓後人有個東西「憑弔」,證明以前這裡是「火車路」。

 

 

 

 

  

逛完了安通站,往北騎,補拍三民、大禹和舞鶴車站,差點騎到沒油,趕在租約四小時屆滿前還車,打算就此回台北。不過我到的時間,要等一個多小時才有北上的列車,於是利用空檔,品嚐美食玉里麵。吃飽後,發現早上坐的光華號還停留在站內,仍忍不住地讚嘆,它真是一部漂亮的火車啊!

 

 

 

 

 

(我叫DR2718,光華號,花東線,終點玉里,今年40好幾了)

 

 

 

原本還在想說,花東線的普通車一天只有幾班,而且排點也以早出晚歸為原則;如果普通車停了,那麼那些連莒光都不停的小站,豈不是要提前廢站?如今台鐵打算讓復興號接替普通車行駛,更讓人感慨!以前東部幹線的復興號班次,幾乎可以說是一天只有一班,現在花東線反成為復興號的最後舞台。只能期望台鐵以後辦活動能把藍皮普通車與光華號再請出來,畢竟,花東的美,絕對不是坐在那些冷氣空調車裡可以真實體會的。

 

 

 

(玉里站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