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正難得唱曲終人散》,是否也心有所感呢)

 

上週再和阿正去唱歌,狂點張宇的歌曲;也許是歌路適合,也許是是心情寫照,也或許是體驗張宇自己的感動總之,《不甘寂寞》、《一個人的天荒地老》,阿正唱得狂野、唱得好;《永遠的戀人》、《千金難買》依舊是想起我的學生時代。

最近總覺得自己「哭點很低」,傘外,雨仍一直下著,哭!聽見《囚鳥》,女友愛聽的,哽咽!現在唱起張宇的歌,儘管選擇將淚水留在眼眶,不給人發現,可是,「因為對你有愛,就不能成為朋友」;「有多少緣分,做多久情人」;「就算站在世界的頂端,身邊沒有人陪伴,又怎樣」;「朋友再好也會有一些地方到達不了」這些遺憾又帶有深深惋惜的詞,仍格外地感到心酸與心痛,彷彿,歌詞是為了我而寫。

或許是年紀的增長,張宇有些作品,以前聽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現在會常聽,或是常點唱,比如《荒廢》,那天我居然把後段的高音給唱上去了。

 

 

我想忘了相處的細節,讓記憶模糊荒廢;永遠若不再珍貴,挽回只會讓愛更狼狽。

妳還我一樣的從前,我情願愛恨都不增不減;如果能再愛一遍,妳不要不要出現。

 

 

只是如今覺得歌詞更適合最近的阿正。

 

張宇的好作品實在很多,印象中他很紅的那個年代,只要是一出輯,立刻就會受到歌壇的矚目。早期張宇作品的特色,極重管絃樂的編曲,聽他的歌,所配備的音響一定要有一定的音質水準,才能被歌曲深刻的內涵感動;《一個人的天荒地老》與《千金難買》更是重要的代表作。

 

阿正邀我一起唱《一個人的天荒地老》,我說已經唱過很多次,現在只想好好地觀賞MV的內容。這首歌,旋律不但很美,歌詞更是催淚,MV裡的張宇是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聽著一個老人講自己那段年輕時不能和心愛的女人在一起的淒美愛情故事。女主角死去之前,把破碎的玉鐲,交給男主角;然後帶到男主角年老後有天把鐲子拿出來的鏡頭,陷入了深深的惋惜之中,原來,總是要在遺憾發生以後,才知道女生是深愛自己的。

 

 

我拿什麼和你計較,我想留的你想忘掉,曾經幸福的、痛苦的、該你的、該我的,到此一筆勾銷

我拿什麼和你計較,不痛的人不受煎熬,原來牽著手走的路,只有我一個人相信天荒地老

 

 

由於這個MV裡有爭執扭打且昏暗的畫面,讓我想起《千金難買》裡張宇自己所扮演的男主角與女生也有類似的橋段,所以個人覺得,《一個人的天荒地老》是上一代的爭執、誤會、遺憾,《千金難買》是下一代仍是無法躲過因爭執而分開,兩段劇情彷彿訴說著一種「宿命」。儘管兩支MV並沒有任何直接的關連,也或許只是巧合,但我覺得從MV也可一窺歌手本身對感情的態度。

  

 

我以為我們已經愛到不能割捨,誰知道,一個掙脫,一個受困
你的唇,半開半合,彷彿在說著,有多少緣份,做多久情人
你用你認定的愛,衡量我們的未來,我在你的決定之外

 

 

 

和像阿正這樣的「唱將」一起引吭高歌,而且還是唱兩個人都喜歡的張宇,實在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期待張宇再開演唱會,阿正,到時候可別找任何瞎理由推辭不去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