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花東線的小站在民國71年改線與軌距拓寬後,就廢棄不用,比如中興、嘉豐、初鹿、檳榔等站。後來花東線在作號誌自動化、重軌化時(1992年左右核定的480億東部幹線改善計畫),由於許多車站失去了會車的功能(路牌拋接);或者是路線二度改良(相對於東拓來說),不是再降為招呼站(如海端站),就是廢站(安通站、馬蘭站與台東舊站),所以未來花東線電氣化與部份雙軌化工程開工以後,還有多少的小站會廢站?實在不敢多想!

 

 

 

(花東線,妳實在太美了--瑞和站,2010)

 

 

 

進入海端站月台不多久,很幸運的碰見了一列北上莒光號進站準備待避自強號。司機看見我在拍照,還跟我寒喧。我說要一路拍回台北,他倒是有點嚇一跳,不過他也好心的提醒我拍火車要多注意自己的安全。

 

(莒光待避自強,海端站,2010)

 

 

 

待避時間非常長,原本以為這班莒光號的旅客一定會等到很不耐煩,後來才發現,短短幾節車廂竟然「空無一人」,而且內裝是只有三排的「總統」座椅,該不會是回送的觀光列車吧?如果台鐵所有定期行駛的對號車都能改為三排座椅,長途乘坐起來絕對很舒適,就算要多一點票價,我也願意。

 

 

 

原本班次少到很難到達的馬蘭站,如今火車不再來,連開車都很難找。馬蘭站,位於台東-台東舊站間,大正11420 驛,20018月,台東市區鐵路(台東-台東舊站)廢線,馬蘭站裁撤。儘管被裁撤,但站房沒有多大改變,只是變成了咖啡廳。車站周邊雖然早被規劃為藝術區塊,但是目前看起來略顯破敗,沒有任何創新的變化。

 

 

 

(take break來杯鐵道咖啡吧;有沖茶表演嗎?--馬蘭站,2010)

 

 

 

 

相對於一路上指標都很充足的台東(新)站,位在市區的舊站,就略顯可憐了。從知本方向直走台11線,都沒有看到指標,我甚至還迷了路,也找不到人問,就在要放棄的時候,還給我瞎找到了。

 

 

 

(各位,以後搭火車到台東,要用鐵馬轉車到市區噢,2010)

 

 

 

台東舊站在20018月廢站,雖然站房、月台,乃至於站內股道,都還幸運的留著,可是車站保存最佳的方式,「營運」,這個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東西,如今卻沒有了,還有什麼意義?月台還停放2輛輕便時期花東線的列車供遊客參觀,但沒有了旅客的舊站,這個車就更顯得其孤單了。

 

 

 

曾經問過好友,從市區到台東(新)站要多久,他說坐車要15分鐘,而我這次開車的經驗,從目前的新站到市區,真的很遠。舊站會廢的原因,據說與財團炒地皮有關,而台鐵也好像因為莒光號等列車機車頭掉頭不便,既然有「民意支持」,也樂得撤站。車站廢除很簡單,可是廢站後呢?車站主體變成了養蚊子的「藝術村」,又似乎與「炒作土地」不搭,旅客卻得繞遠路去「新」站搭火車,這是何道理?當年廢除市區鐵路的決策,雖然不太願意說草率,卻覺得荒謬。

 

 

 

(本文獻給台文四A86級住在台東或是曾在台東唸過書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