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詞:韋禮安   作曲:韋禮安   編曲:黃韻仁

 

她讓你憔悴許多 她讓你不知所措  她一舉一動你不停的對我說
我微笑傾聽你說 我卻越聽越心痛  怎麼你說的不是我
她比我多了什麼 讓你願意耐心等候

我想知道她讓你癡心是什麼  我想知道她讓你瘋狂為什麼
我知道做的和她沒有不同  但是我卻不在你心中逗留

我想知道她哪裡比我好很多  在你心中她和我有什麼不同
我知道我比她付出的還多  可是我總換不了你的心動

你讓我憔悴很多  你讓我不知所措  你一舉一動我的心被牽著走
她不經意的走過  你就把我給冷落  嫉妒把我給吞沒
她比我多了什麼  讓你願意耐心等候

我知道了她哪裡比我好更多  在你心中我永遠不可能會讓你心動
我知道我比她付出的還多  可是我在你心中沒有她多

 

 

郭靜《下一個天亮》專輯,裡頭就收錄了這首作品,但發行初期,線上音樂KKBOX點播率最高的前三名裡,並沒有《知道》這首歌。有一天我在搜尋的時候,「意外」發現,原本第二名的《百分百》,居然被擠下來,換上的便是這首歌,也因為如此,想說聽聽看,覺得它不但非常地符合唱片主流市場所需,而且也真的好聽,更重要的是,作者是韋禮安。

 

 

韋禮安當年以選秀節目「快樂幫」冠軍在歌壇嶄露頭角,雖然他後來並未如其他的選秀節目參賽者般的,一得獎就馬上發片,而是選擇沉潛,埋首創作,但他頂著台大學生的光環,能唱又能寫的才華,不但成為許多歌手如張韶涵、范范,范瑋琪、劉若英等邀歌的對象,也讓大家印象很深刻。

 

 

這幾天一直反覆聽這首歌,歌的主要內容在說單戀的苦澀,她愛的人不愛她,那個人寧願去等候另一個明知沒有機會的人。這種苦,我想算是感情在進展到曖昧期時最痛的吧?喜歡的人不知道妳喜歡他不算什麼,最難過的就是,告白後即使「知道我比她付出的還多  可是我總換不了你的心動」,配合著郭靜純愛的歌聲,以及抒情搖滾的編曲,自然而然感動了許多郭靜的歌迷,包括我在內,怦然心動。

 

 

曖昧題材的東西,往往是創作者最能發揮的一塊,也往往能讓整首歌大賣,不過韋禮安這首歌,還是聽得出他創作初期的青澀。比如一開頭「她讓你憔悴許多,她讓你不知所措,她一舉一動你不停的對我說」以及副歌「我想知道她讓你癡心是什麼,我想知道她讓你瘋狂為什麼」,這樣有點連珠砲似質問的歌詞,聽起來很老派,比較像早期的情歌──但吊詭的是,這樣創作出來的歌曲,多半會紅。只是個人認為,在這麼競爭的華語唱片市場裡,如果一個寫歌的人想要「永續經營」,不被汰舊換新的高頻率給「淹沒」的話,最好還是多嘗試不同的寫作風格。

 

 

韋禮安後來在去年2009年發的EP裡,也把《知道》這首歌收錄其中,只不過,原來適合女歌手唱的詞,換成自己唱了,語彙便作了小小的更動,其實應該說是回復原來的版本。

 

 

從郭靜發第一張專輯《我不想忘記你》開始,乃至於《下一個天亮》、與去年2009年發行《在樹上唱歌》,一直著迷她那有點令人心疼的歌聲,只要一聽到郭靜的歌,就很有戀愛的感覺,每聽一次郭靜的歌,就彷彿愛上她一次。歌詞裡「我微笑傾聽你說,我卻越聽越心痛」,聽在耳裡,我們這些粉絲又何嘗不難過、心碎呢?

 

 

然而,唯一小小的遺憾就是,《知道》的MV多數擷取自郭靜現場演唱的內容,並不具故事性。但是整個編曲聽起來,頗適合放在偶像劇裡當插曲,也能為增加劇情張力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