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跟阿正到士林夜市的好樂迪大展歌喉,不唱則已,一唱就是6個鐘頭,雖然唱「倒帶」想要挑戰周式唱腔最後還是失敗(那宛如殺雞的聲音),但大致上,我的狀況極佳,可說是恢復以往的水準,甚至於有很多首新歌唱了後,阿正稱可以當我「最新版的主打歌」。

認識的朋友,大多著迷於阿芊不錯的歌聲(好像太臭屁了),有人曾經說我「適合跟每個人對唱」,女友甚至還說,「我的唯一優點就是唱歌」(這究竟是褒還貶?)。每次唱歌都把自己融入歌曲意境之外,另外就是,覺得唱的不好聽會對不起大家。如果因為自己「一支獨秀」,引吭高歌,包廂裡吵雜的聲音因為好聲音的出現而沉靜,最後獲得全場喝采,那種喜悅,鐵定比中頭彩還「享受」(雖然中樂透還是太重要了),只能說「舞台魅力」實在太迷人。

 

但是,說出來大家可能很難相信,我自從來快遞公司「做工」以後,一直困擾著因工作而導致的「唱歌表現失常」;這幾年也很沮喪自己的歌喉不如往昔,連我都快不認識以前那個曾經在系上得過獎還擁有一部份「準」歌迷的阿芊。而且這幾年歌唱選秀的節目很多,看到他們歌聲都那麼棒(最近很哈那個超偶第三屆的冠軍,求求妳出唱片好不好?),反觀對自己每下愈況的歌藝,是愈來愈沒有信心了。以前我還會特別帶錄音機去錄我的「演唱會」,現在是連KTV都有點懶得進去。

 

唱歌,這個曾經讓我意氣風發多年的「天份」,依舊是沒有忘情於她,於是我開始檢視如果真是工作性質容易傷喉嚨,那有什麼改善的方式。反覆聽這幾年的錄音,好像我總是會容易把KEY提高到自己很難負荷,那麼,就算歌唱上去了,也不悅耳。所以現在點女歌手的歌,都用自己比較舒服的音調來唱,果然因為容易掌握,而讓整首歌聽起來至少不像「殺雞殺豬」,而能感動別人和自己。

 

阿正是我KTV的老戰友,從高中畢業,KTV剛興起的那個年代,一直到現在,十幾年的交情與默契,常常可以把不是合唱的歌,唱到跟對唱一樣好聽。記得他以前常常會帶一大罐白開水,說是為了滋潤喉嚨用的,但我卻沒那種習慣。多年過去,我還是不喝開水,但是現在卻會準備潤喉糖,「奮戰」的時候,必定含上一顆;或是有「彭大海」也會喝上一大壺,喉嚨達到最佳的狀態,什麼轉音、海豚音都可輕鬆複製,駕馭自如。阿正,雖然我唱「戒不掉」真的沒花啥力氣,下次我們兩個一起來唱「世界如此寬」,突然低八度的「靠近」如何?但還是得量力而為啦,否則被笑很難看的。

 

電腦特別去裝上付費音樂軟體,藉此學唱更多的歌,從而找到更適合自己唱的方式;而且我也喜歡唱同學或好友唱過的歌,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是一種既競爭,又體會他們心情的雙重享受,而這個,往往讓我更能把歌唱好。不過連自己都同意的一點,選秀節目的評審說,如果太「感情用事」往往是唱歌的大忌。我常常「前奏才剛剛響起,就已經哭紅了眼睛」,如果控制的不好,歌的美感就會被破壞了。或許你要說,「不過就只是娛樂一下而已,何必那麼嚴肅?」,但如果能站在「旁觀者」的角度,把好友的情感,轉化成詮釋歌曲的動力,進而感動他人與自己,才是真的實力展現。

 

 

阿正那天也唱不少屬於他的「愛的主打歌」。

 

「因為我知道你是個容易擔心的小孩子,所以我將線交你手中,卻也不敢飛的太遠」,昇哥的歌詞,說盡阿正對女友細膩而深厚的愛。此時我馬上想起他部落格裡有一篇寫他去龍山寺拜月下老人,希望月老可以將他和女友的心永遠綁在一起的文章,配合這首歌,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陳昇的《風箏》對於他居然有那麼大的意義,所以才常常點唱。

 

至於我自己,和班上同學的代表歌不少,每一首都讓我感動到不行,光是孫楠的《燃燒》,「愛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只是,我忘了把你忘掉」這句,就足以讓我心碎夜夜;但和女友的代表歌卻是一首都沒有,頂多是蔡琴的《那些事那些人》,或是張宇的《消息》,她覺得我唱得還可以罷了(《消息》可謂是女友打破對我不好刻板印象的一首重要的歌)。所以當阿正對他的主打歌娓娓道來背後故事的時候,心裡是有那麼一點心酸。因為女友對唱歌這檔事並不那麼感興趣,兩個人一起到KTV的次數可能不超過3次,又怎會有見證感情的代表歌?

 

「男人歌,唱給誰來聽?」,兩個男人彼此交換心情的音樂饗宴,「下一首,有沒有你心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