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畢業了,每天都數著還有幾天就要畢業考、還有幾天就是畢業典禮了這種渴望能多一些與大家相聚的感覺,隨著大四所修的課愈來愈少而更加的強烈。學妹總是笑我:「阿遷,我覺得你每天都很悠閒,好像無所事事一樣」。其實,她又怎能瞭解,那只是一種調適心境,盡情呼吸著僅有的一點快樂的氣息的方式啊!

 

四下以後,又榮膺班上幹部的我,跟著其他同為幹部的同學一起辦活動,才把全部心思轉移到這些事情上來,希望能藉由這一次的機會,讓自己的大學生活,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就像阿賢說的:「打造有動力的新歲月」!

 

論文創作口試

 

200157開始直到518的兩個禮拜之內,系上進行對班上同學畢業論文創作審查與口試的工作。由於我們是所謂「四百年來第一系的第一屆」的學生,因此,系裡十分地重視這次的活動,不但請報社刊載消息,力邀文學界重量級的人士前來評審外,更大費周章的向校方商借大禮拜堂場地供我們發表作品使用,弄得有如文學會議的規模一般。

 

台文四A同學分數梯次參加口試,「猛男」是第一天被審查的同學之一,卻被「罵得很慘」,氣得說那是系上為了「殺雞儆猴」,所以故意「作戲」,提高審查的深度而已。對於這種說法,我倒是有聽過老師們僅在首日梯次強力批評學生,其他時段則皆為和諧的狀態。

 

在幾乎所有作品均被當時的系主任點名缺失(包括「系主任總序」錯字等無關緊要的部份)的情況下,據說只有碧霞和軍伻是少數被主任予以肯定,甚至說「可以當作模範」的同學。碧霞的論文寫的是白蛇新舊傳的探討,但三萬字的規定,她卻只完成了三分之一。

 

美蓉寫的是「皇民文學」。我原本以為她是以「反共文學」為礎石,拿來與「皇民文學」做比較,這兩種不同時代但卻有高度政治性、爭議性的文學體裁,若能「大作文章」,則學術價值不可不謂大矣。可惜,「小黑妞」做的卻只是從70年代開始所有撰述皇民文學論文的「文本比較」。而張教授說,是他希望美蓉能幫他蒐集資料,但卻有極大的成果。(美蓉,妳若看到這段可別太生氣或沮喪,希望妳不會!)

 

靜宜、馨慈、甫必和我同一場次,而我剛好是最後發表的「壓軸」,這雖然不是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發表自己的作品,但緊張的情緒仍然讓我講得結結巴巴。阿賢、橘子、柳丁、小雯特別來參加我的「作品發表會」,而且一直猛拍照,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明星噢!

 

口試委員認為《走過》是台文系的「歷史」,有珍貴的史料價值,《走過》後來還獲靈芝老師收藏。另外,在《荒涼丘陵的黃金路》這一篇,老師很佩服我親身走一趟林口支線的耐力,並期盼我能夠把所有台鐵路線都寫完,但希望我能加強鐵道寫作的深度,鐵道能寫的東西很多,大至路線探幽,小則鐵軌、轉轍器都可做細微的描寫。

 

不過有老師卻對作品集的題目《千帆過盡》有意見。他先問我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我則有些心虛的說:「這是借用當時某報副刊內某一篇專欄的名稱,係形容要畢業了,一切美好俱將成為回憶的意思吧」。結果老師說:「但根據中國典故,這句話指的是女子苦等不到丈夫,猶如『千帆過盡』一般」。

 

於是,題目竟然成為作品集唯一的敗筆。但好友事後都恭喜我口試順利成功,我也不禁鬆了口氣,因為當時忙考試、忙畢業展,又要煩心創作審查,壓力真的很大。

 

 

 

台文豐收季,畢業展

 

 

 

這是美蓉提的點子,從四上提出一直到四下真正付諸實行,費了許多心血、開了無數次的會,終於在2001517順利的完成了!畢業展主要分成四個部份:

 

第一階段係舞臺上的布袋戲演出,名之「窯傳」,這部份由婉齡與俊傑統籌,帶領阿原、玫靜、金鈴、小智、勝嘉、琪琪、佳玲等人,從戲台與戲服到編劇、布偶商借與操作,乃至於謝幕摸彩等等內容,都是出自於他們的創意。尤其在演出前他們還特別做足廣告噱頭,煞有其事地拍攝「劇照」,做成宣傳海報貼在系辦公室外與校園內,為畢業展提高不少份量以及可看度。

 

開幕當天早上,本來還在煩惱人氣不足,那麼辛辛苦苦策劃的活動,恐將全部白費。想不到中午過後,會場所在地真理大學玻璃屋擠滿了慕名而來的人潮,同時也帶動了展示區的人氣,原先準備的座位還因此不夠用,得另外追加呢!布袋戲一開演,高潮更是不斷,先由小智與勝嘉出場,嗣後阿原扮大鳥環繞會場一周…..不停的搞笑,但也有一些小缺點比如直接把北京話翻成台語,不是真正的台灣話等等。

 

 

第二階段是「走過台灣文學」,阿彰以感性的語調,配上符合情境的音樂,並以本文《走過》系列為參考資料,帶著大家回味這四年來班上的點點滴滴。雖然,刻意營造溫馨的氣氛並不如預期,就像阿彰說的「有點冷」,但我卻墬入了時光隧道中,彷彿又回到當年青澀的日子裡......

 

第三階段是「茶點時間」與「台文那卡西」。婉齡與俊傑帶活動的能力實在沒話講,如果少了他倆,畢業展恐怕要失色不少囉!大家一面吃喝,一面表演,俊傑還秀一段利用紙鈔切斷筷子的絕技(後來有同學依樣畫葫蘆,結果筷子不動如山,但鈔票卻斷成兩截,搞得是哄堂大笑)。俊傑為求逼真,先找人試試筷子是真亦假,我也索性試試看,但心中卻打算搞笑。我拿起一支筷子,並沒有跟大家一樣「練功夫」,而是插起食物直接放入嘴裡,然後裝作一副很滿足但不以為然的樣子走開,大家都因為我這個「突如其來的怪舉動」笑彎了腰。

 

除了即興表演以外,大會另安排了竹竿舞讓大家參與其中,當然搞笑、歡樂自不在話下;而在那卡西時間,阿蘭在舞台上一直唱歌,唱到整個畢業展活動結束了仍未停歇,此時剛好播放「屋頂」,這首在大三時期非常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我便忍不住跑到舞台前搶了麥克風,於是巧妙地構成了她與我對唱的畫面。剛開始阿蘭似乎很猶豫是否要繼續(而且是跟我)但後來仍是「硬著頭皮」把它「ㄍㄧㄣ」完;我也真佩服我們兩個,愛唱歌居然可以暫時拋下彼此的心結啊!

 

 

第四階段也就是畢業展的主題,「展示區」。這個部份由小兔、惠瑩、靜宜和我負責,從構思到製作海報,一切均是我們四個人的心血結晶,特別是對美術設計方面一竅不通的靜宜和我,從完全不會到善於利用電腦,過程中雖然辛苦,但當中所獲取的經驗,卻是最真實而寶貴的。

 

 

展示區分成照片區和文件區兩個部分:照片區按照時間順序,把班上四年來所辦過的活動再次呈現,另外加入所有同學的獨照與班對照片,雖然版面不是十分的廣大,但每位駐足的同學,不僅稱讚我們的巧思,而且都浸淫在過往的甜蜜裡

 

文件區則展出歷年來得獎獎盃、發行刊物、考卷以及班上活動的企劃文件等等。這個部分除了少數出自美蓉與靜宜之手外,就是我的收藏了。當中最令大家驚喜與感動的,就是四年前班上的錄取榜單,那泛黃的報紙,又一次見證了台文四A飛揚的青春!阿彰大叫:「你連這個都有保存啊」!

 

 

每次辦活動,都會把凝聚的心再度拿回來,而這次也不例外。從決定要辦,開了無數次會、請同學居中協助、再到展出前一天晚上佈置會場,溫馨的感覺達到極致。16日晚,本來早就該進場準備,臨時碰上其他社團要借用場地,只得在司令台後方先做後製工作,一直到晚上8點才得以進場佈置,但大家似乎都不覺得辛苦,反正一邊做一邊玩就是了。有時候我實在很喜歡這種感覺,那種同甘共苦的歡愉。

 

 

 

(本文節錄自阿謙作品集1—曾經,2003年第二版)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