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中的淡水,有些涼,或許是因為想到要畢業了,所以,蕭瑟寒冷的感覺,特別的強烈。升上大四了,沒有一點喜悅,反而是數著每天的日子到底虛擲了多少。待在班上這幾年來,有太多太多悲歡往事,太多太多眷戀人物,如今這一切,將要結束,雖然我努力的調適心情,可是,越不想它,它就越折磨我的步伐,更加的沉重。

 

 

來淡水的第一年,我知道自己是需要朋友的,於是當了班上的幹部,藉著職務之便,讓我有那個勇氣去認識同學,雖然,這個方式,翔總是質疑我大學四年到底得到了什麼,我卻自在的說:「那些事,那些人,是我最在乎的從前,久久無法忘懷」。偏偏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一轉眼,一天過去了,一個禮拜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日子總在悄悄的飛逝,只是,今年卻帶著感傷。

 

 

 

90級畢聯會的運作之下,班上於20001114日拍攝了台灣文學系設系以來第一屆畢業照;也在這一段時間,由惠瑩與瓊如負責班上所有畢業事宜,真是辛苦她們了!所有的同學都來了,似乎沒有人缺席,大家紛紛換上學士服,以前都是看外系的學長姊在拍,現在輪到自己了,感受真是五味雜陳。阿偉笑我穿學士服好像廚師,我卻強忍住傷感,勉強裝做很快樂的樣子。我想,大概沒有人瞭解我的心情吧?大家留下許多美美的照片,也請了「拔臘」、阿嘉老師、杜老師、還有幾位可愛的大三學妹來跟大家一起合照,同學們的歡笑,連與我們素不相識的攝影師都無可避免的感染了,熱絡的程度不下於校園中正在拍婚紗照的新人。

 

午後,來到老街的溫州餛飩店。為了捕捉公元2000年,20世紀末的你,我選擇了二樓居高臨下的位置,叫了碗不太滿意的餛飩湯,一邊吃將起來,一邊想著窗外的人、情、事。

 

 

是怎麼樣的一個因緣,讓我們在金色的淡水相遇?在觀音山下、相思河畔載沉了多年的歡樂與哀愁,彷彿是昨天;今日,你靜靜地矗立在老街的一隅,與渡船頭、溫州餛飩以及好樂迪等景點,形成了有趣的四角習題。夾在傳統與現代,舊世紀與新未來的青黃不接時刻,你重新發光發亮,繼續展現出「昔人已矣,但澤被他人」的永恆價值。又黑又長的鬍鬚是你曾經的煩惱──拖曳著時間的孤帆,放肆地做著河邊春夢。

 

 

 

馬偕博士啊,你絕對無法想像,以你牧師的身分,居然影響了一個學校百年來的發展、淡水21世紀前的無奈,還有現代化的先聲!翻開過往的歷史陳跡,我跟隨你的步履,重新見證離我已經很遠的記憶了。

 

 

「我希望能畢業,但我又不想畢業」,這種複雜又矛盾的心理,是我從未有過的感覺。我當然希望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畢竟,奮鬥了那麼多年,受盡了人情冷暖,好不容易考上這裡,為的就是這個!可是我眷戀於這裡的一草一木,一個蓄積了四年的深厚情感,難以割捨啊!

 

 

馬偕先生,你是否也是念舊的人?有什麼是屬於你那個時代所眷戀的東西?如果你天上有靈,是否也會感受到,有個正在吃餛飩湯的人,他也在咀嚼自己的依戀,想著自己的難捨?

 

 

 

走著走著,有人從背後叫我,思緒,這才回轉過來,是阿蓉。「阿遷,很謝謝你送我花,花朵到現在都還開得很漂亮呢!」面對著真摯又熱情的感謝,我笑笑的接受,嘴上沒說什麼,但心裡是溫暖的。

 

 

「呵阿遷,你又睡過頭了噢,上課好像很久了耶!」阿蓉說。

 

「妳不也一樣嗎?哈!」

 

「對噢!」

 

 

我們就這樣,彼此帶著消遣的笑容走進教室,可是,這種快樂的尷尬,能有多少回呢?

 

 

(本文節錄自阿謙作品集1—曾經,2003年第二版)

 

(本文部份內容載於《台文四A週報》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