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台文、經濟、數學、精算四系,曾於1999331聯合舉辦史上唯一的歌唱比賽,班上有十多名同學參賽,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他們的歌唱才華,令我十分驚豔。

 

 

 

俊傑是全場第一位參賽的歌手,演繹國語歌曲「寧願我傷心」,跳脫以往給大家「台語歌王」的印象。台風非常穩健,可惜到第二段突然忘詞,否則他是有可能得獎的。

 

 

 

 

馥嘉選唱「寫一首歌,1999」,從盛裝打扮的用心程度,可以想見她是非常重視這一次的演出機會。而一開始,聽眾也真的陶醉在美妙歌聲裡,不斷為她打拍子。其實,順子的風格的確很適合馥嘉,只是長度太長,所以到後半段聽眾有些鼓譟,連主辦單位到最後甚至於還放音效干擾。這種動作或許是要增加趣味,但卻大大的影響了參賽者的心情,所以要收尾的時候,她的聲音是顫抖的。假使當年她自彈自唱或是請世翔兄以吉他幫她伴唱的方式,我想效果會很不一樣。因為這首歌需要有更多個人的細膩表情與聲音的渲染力才能完美詮釋。馥嘉當時只是站在台上「唱完」,沒有太多的動作,如果聲音又不能「持續」感動聽眾,恐怕就只有「整碗去了了」。

 

  

阿彰選唱「絕口不提,愛你」,唱以外還有比手勢,但音域不夠廣,唱到一半就沒力了,聽起來頗有「哭腔」的味道。

 

 

堤筠選唱「一個人」。搖滾的曲風加上堤筠十分有力的嗓音、舞藝與勁裝,這首歌實在太適合他了。

 

 

 

景文選唱「空笑夢」,聲音與情感都表現的很到位。然而就在大家期待他展現爆發力的副歌時,卻走音了,即使第二段表現極佳,也無法獲取更高的分數,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敏如演唱「承認」。那晚的氣氛非常好,或許是歌曲實在是很好聽,而敏如也很用心的詮釋,「承認吧,對我還有好多感覺」敏如含蓄的唱著,全場都被她感動了,感覺非常的溫馨。

瓊如演唱坣娜的「不醒」。之前她屢次練歌狀況都不佳,結果這次「感冒」反而成為「利器」。因為她唱這首歌的缺點在於聲音太硬了,正式來時恰巧讓她聲音變軟,再加上她穩健的台風,整體表現超乎想像的好。瓊如很愛「不醒」這首歌,她說曾為這歌掉淚。二上她曾參加牛津盃,為的就是能唱這首歌,「就算沒得名也沒關係」,可惜當時主辦單位並沒有準備帶子,只有唱別首,如今瓊如終於能在大家面前唱出「不醒」,而且還表現的那麼好,台下的同學,有著喜極而泣的感動。

 

 

 

至於小雯,為了這一次的比賽,特別打扮,也穿了裙子,小女孩一夕之間變成熟的小女人,令大家眼睛為之一亮。小雯演唱林曉培的「搶先一步」,果真是搞笑「搶第一」啊。

 

 

---

 

 

第二屆真理盃歌唱大賽,於20001128日到29日分兩天初複賽舉行。由於報名人數爆炸,所以首日從下午ㄧ點就開始賽程,而且從71號以後的獨唱組每組只能唱半首歌----系上以我們班報名人數最多。

 

 

馥嘉是第54號歌手,獨唱辛曉琪的「走過」。她的嗓音渾厚平穩,但卻很失望地說「恐怕進不了決賽」。我是認為學校的音響系統太爛的老問題影響了她。

 

 

瓊如是83號參賽者,演繹王菲的「紅豆」。可惜,「紅豆有點半生不熟」,唱到一半因為有人獻花給她而忘詞。這個動作雖然讓全場所有人都很錯愕,不多久卻爆出如雷的掌聲與笑聲。

 

 

我只報名合唱組,不過ㄧ報就是「兩攤」,分別與馥嘉、瓊如合作。我的服裝依舊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仰慕的眼神不斷,這大概是我平常穿著比較隨便的關係,新舊對照,反差很大,所以才那樣引人興趣吧?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微凸的小腹調皮到使得拉鍊常常往下掉,儘管有毛衣蓋住,但是仍覺得很不自在。

 

 

馥嘉和我合唱「屋頂」,出場順序為8號。下午練歌的時候,我的狀況一直不佳,合音不好聽,音準也一再失常,擔心「屋頂可能會漏水」。

 

 

 

果然沒錯。

 

 

「屋頂」是大三時很叫座的對唱歌曲,真理盃光是報名這首歌的就高達五組,而我們剛好是第一組演唱,壓力實在很大。主持人介紹我們出場時,聲音高亢,似乎想藉著這首歌的高知名度,high翻全場。剛開始的確有這個效果,大家高聲歡呼,可是不久之後就被我搞砸。因為緊張,無法融入感情,以致那股power一直出不來,開始抖音,還差一點忘詞。唱到一半,我就聽到觀眾鼓噪與大笑的聲音,「完了」,但也只能勉強唱下去,卻愈唱愈差。總算唱完了,還被主持人消遣:「流那麼多汗,太緊張了吧,請各位為他的流汗拍手鼓勵一下」。當時恨不得趕快遠離人群。

 

 

馥嘉就比我穩多了,也因為如此,感到很對不起她。

 

 

 

瓊如和我的順序是17號,演唱「你最珍貴」,我糟糕的狀況,這一次則有極大的改善。我們都很用心,除了一直在後台練習之外,還用walkman作輔助。但可能是先前「屋頂」唱得不好,影響了心情,所以和瓊如似乎是各唱各的,沒有把感動投入,就算唱得再順,也得不到大家的掌聲。第二次上場又被主持人消遣:「晏遷,你還是在流汗,流很多,額頭好亮噢。」

 

 

 

班上加油的同學不少,阿原和玫靜更是全程參與,謝謝你們。

 

事後想想,如果我只報名一組,而且還是拿當初系上第一名的歌重唱,可能會有更好的成績。現在歌唱選秀的節目當道,看到他們患得患失,一會兒哭,一會笑的時候,更能夠體會在台上的壓力有多大。

 

 

 

-----

 

 

2001年畢業前,第六屆系學會舉辦台文系上第二屆歌唱比賽,本屆參賽的同學素質提升不少。班上像是俊傑、阿原、瓊如、小穗、馥嘉、育群、敏如、還有我都有上台表演,俊傑還得到個人組第三名,是班上唯一得獎的;阿原是第一次上台唱歌,報名團體組,而且他主要是藉此機會拉一堆同學上台同樂,營造歡樂的氣氛。只不過評審並不喜歡這種表演方式:「這是歌唱比賽,不是在KTV玩一玩」。我想評審言重了。

 

 

瓊如和我演唱「廣島之戀」。第三次合作的兩人,這次玩個新花樣,先由我在台上出場唱完第一段後,再由瓊如從台下唱第二段,然後緩緩地走上舞台,果然引起一陣極大的歡呼聲。儘管事後瓊如一直說他唱差了,而學妹也認為我聲音沒開,但我自己卻覺得沒有任何瑕疵。

 

 

我也有報名獨唱組,演唱「下沙」。之前總是擔心副歌會飆不上去,而這首歌的「賣點」就是第一句副歌「天空啊,下著沙」,那低啞卻有力量(應該說是很有男人味)的聲音。結果,最煩惱的狀況不但沒有發生,反而還很輕易的詮釋了該呈現的味道,獲得多數觀眾的喝采。可惜,大會提供的伴唱帶是MTV的版本,而我當時剛學會唱,歌詞記不太熟,本想若有「卡拉版」提詞就一切沒問題,如今卻是這樣,只有一直盯著台上的電視螢幕,而無法完全放開。

 

 

更糟的是,歌曲間奏時,我還自嘲:「我忘詞了這首歌跟我無緣」。不講還好,一講出來使得稍後評審把我好好的消遣了一頓。雖然評審並沒有直接點名是誰,但他說:「這樣叫我給分不是,不給分也不是」。阿賢說我太老實了,「人家是聽聲音,又不會管你歌詞,拜託!」;阿原則是說:「虧我一直為你歡呼,你怎麼忘詞了呢?」聽來有些沮喪!

 

 

學弟妹的表演,果然是搞笑的很會搞笑,唱將就是唱將;第三屆那一班的更包辦個人組前兩名:明慧依舊是唱「往日情」,這讓她首屆比賽得到第一名的歌,本屆再度連莊冠軍。在後台一直練習肢體協調度的她,一出場果然是與眾不同。那粉紅亮片上衣,優美的身段,以及好得沒話說的歌聲,直搗觀眾的心。我記得當宣布冠軍之前,主持人還故意賣關子:「你們知道是誰得獎嗎?」。「往日情」是一首難度極高的歌曲,除了要有絕佳的唱功之外,情感的詮釋也必須能感動人,也就是所謂的「起雞皮疙瘩」。至於個人組第二名是翡珊,她同時也是這次比賽的主持人,不過我忘記他唱什麼歌了。


本來大家都預測瓊如和我會再度得到第一名,最起碼也有個獎盃。沒想到在頒完個人組獎項之後,團體組卻只有個「最佳團體獎」的項目,而沒有前三名。當謝幕之時,我看到主辦單位表情有些尷尬,說話也有一點結巴。至於系學會為何沒有頒前三名,副會長只說:「團體組報名人數太少,避免獎項重複」,聽來不免有些遺憾。但是,有那麼多人肯定瓊如和我這組的表現,得獎與否,只是錦上添花與形式罷了。

 

 

 

(本文為台文四A回憶錄於2009年首度發表的文字創作)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