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921,凌晨147

 

突然一陣天搖地動,嚇醒了我,我天不怕地不怕,最怕地震,因為漫無止境的撼動,不知地牛將把我帶往何處,是幸運活著,還是隨著房屋的倒塌而死亡,完全未可知的時光流逝,讓我無所適從。人在不可抗力的情況下,驚恐畏懼,在所難免,而我就是其中之「佼佼者」。

 

幾秒鐘後,眼見震度愈來愈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態,心中的害怕,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我真的怕極了,但老天爺並沒因此眷顧我,地牛ㄧ直翻動個不停,室友也大喊:「大地震噢!」不久就見到其他人紛紛把房間門打開,看起來真的「代誌大條了」。

 

 

(集集武昌宮)

 

此時樓友紛紛下樓,屋外聚集鼓譟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大家都在說宿舍會倒塌,可是我卻不願下樓,在坊間裡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地牛持續「頑皮」著,我怕得最後只有採取最沒有用的方法,把頭埋在棉被裡。

 

待了一會,地震才稍稍紓緩下來,恢復平靜的我,腦中只有一個念頭:「南部ㄧ定出事了」。在我的記憶中,民國53年嘉南大地震後,南部就再也沒有發生過地牛翻身,而且科學家最近也ㄧ直在警告,嘉南地區目前已累積不少地震能量,一旦出事,後果真是無可估計!

 

我馬上打電話給媽媽和妹妹,擔心他們的安危,還好均安,有的也只是恐懼而已,那時妹妹從廣播聽到的第一個災情,就是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此時餘震又來了,而且十分劇烈,我和妹妹就這樣一邊說話,一邊「享受搖搖樂」,兩個傻蛋也只能給彼此加油打氣,地震就在我們一邊安慰,一邊聊到有關地震的知識中「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早上看了新聞,才知道這次地震並非發生在嘉南地區,而是南投集集一帶,因為車巃埔斷層急促移動所導致的,震度高達芮氏規模7.3級,各地都感到強烈搖撼,災情不斷,不少人受傷被送醫,還有人被房屋壓住;並有多人死亡,災情慘重,這就是九二一集集大地震。

 

921,整夜,因為餘震不斷,我都無法好好睡覺,當天早上,餘震減少,我才得以安心入眠,結果不多久又被室友急促的敲門聲吵醒,才知是宿舍失火,學長趕緊通知其他人避難,我也跟著下樓,在樓梯間果然聞到嗆鼻的濃煙,似乎大事真的不妙。

樓下再度擠滿了驚慌失措的人潮,此時兩部消防車以及救護車也火速趕來救援,整條新春街頓時熱鬧滾滾,塞車、看戲的民眾此起彼落。在消防隊員及樓友的灌救之下,火勢約在十幾分鐘後撲滅,此時打火弟兄帶著一位驚魂甫定卻狼狽的女樓友出來,才知道原來這場火災,是因為地震停電,此人點蠟燭不慎引起的。而在灌救時,場外的人不是議論紛紛,就是事不關己,真是「一種米養百樣人」。當時,房東的媳婦,在大家面前不斷叫囂說:「我就知道啦,一定是有人開冷氣,黑白亂插電!」一口咬定這場火災就是電線走火,等到真正的原因揭曉後,這個叫囂的女人,又不知道跑去哪裡了。

 

由於很多主要的電塔因為地震倒塌,無法輸送電力,所以在往後的一個多月內,大家都必須忍受分區輪流供電之苦。沒有電,沒辦法看電視、玩電腦、洗衣服,插卡公用電話沒辦法用,就連去便利商店都得摸黑,雖然不至於因為看不到路而摔倒,可是便利商店不便利也很奇怪。我記得同學與室友之間的寒暄話題都是:「妳那邊幾點有電,幾點停電」;「天啊,沒電了(然後陷入愁雲慘霧之中)」;「電來了(彷彿撥雲見日ㄧ般)」。學校附近的投幣式公用電話生意好到要大排長龍;吃飯吃到ㄧ半沒電了,先是ㄧ陣喧嘩,然後你就可以看見老闆不慌不忙的點起蠟燭,繼續營業;教室裡到處貼滿告示:「有電,當思無電之苦,請節約使用,並關閉不必要的電源開關」…

 

 

-------

 

九二一地震發生已經十年了,時間過得真是快。這十年來,從唸大學一直到出社會,依稀記得那晚對我而言恐怖的兩分鐘。只不過,許多人最近為了達賴與八八水災後續鬧得喋喋不休,所有關于追思九二一的資訊,完全不聞問,只有幾個非主流的頻道,才有相關報導;前陣子碰到班上同學,他們已經不記得那是大三上剛開學的事情,甚至還說是大一發生的。

 

另外,我特別羅列當年地震發生後,鐵道路線的受損情形。十年前,高鐵的建設計畫才剛從兩大集團的爭奪中決定;新山線建成才周歲,馬上就碰到嚴峻的考驗,還ㄧ度停駛半個月,乃至於後來有< 若沒把舊山線的電車線拆除,馬上就可重新啟用 >的民意;阿里山林鐵每次碰到災難都會停駛,這次地震也不例外,十年後被八八水災徹底打垮,修復與否猶在未定之天,卻得面對要終結它生命的纜車計畫的尷尬...

 

 

舊山線:又名龍騰斷橋的魚藤坪斷橋為磚造橋樑,於1935年的台中州大地震被震毀,始造就此一斷橋之景象;921大地震,又造成部份橋墩損毀震落。

 

集集線:強烈的震度造成集集線毀壞嚴重,不但集集車站傾斜倒塌,多處鐵軌挫曲變形。在全力搶修下,終於在2000121恢復通車,200226日集集車站修復啟用,再次展現集集線堅韌的生命力。

 

 

新山線:三義隧道內8處頂拱襯砌混凝土崩落,鐵軌扭曲45公分,山線鐵路交通中斷,事後花了一個月修復。因為路線中斷,自強號一度改海線行駛(9/21~10/15),然後繞成追線,於成功-台中間變成往北走,進入台中站載客,最後從台中站繼續出發時,整列車的排列和從松山出發時完全顛倒。大地震發生時南下31次莒光號列車在造橋段因停電無法行駛,台鐵後來派柴油車頭拖回竹南站。而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台中車站,多處牆壁與柱子剝落、龜裂,台鐵利用這次修補的機會恢復該站原貌,包括過去維修時變更的時鐘以及尖塔的窗戶改用鋁門窗等等,都打算回復原貌物品。

 

海線:21日大地震後,22日上午8時許又發生規模不小的餘震,台鐵基於行車安全,請道班人員全面檢查軌道與橋樑,發現台中港至清水區間電車線斷落、大甲溪橋樑軌道移位、後龍下三叉橋旁路基下陷8公分,立即搶修,海線鐵路也無法行駛,許多山線各站的通勤轉往海線各站,卻又搭不到車,怨聲載道。926上午,又因為發生規模6.8的餘震,電力供應不足,後龍到大肚區間電力只夠四班列車行駛,且彰化到大肚溪橋間電車線故障,造成鐵路交通癱瘓。

 

阿里山線:除阿里山車站嚴重損毀外,眠月線亦在該次地震受損而無法通行,重要景點「石猴」自頸部斷裂。由於阿里山車站損毀,1999年至2000年間,本線終點站曾暫時改回沼平車站。經數年重建後,新站體已經於2007913開放使用。眠月線於2009年亦已完成路線重建。

 

縱貫線松山站:大地震後東星大樓倒塌,救援行動佔用松山站的股道,東幹線列為管制區,短暫封鎖,因此取消當天1051次、1053次、51次、40次等列車。

 

 

(本文節錄自阿謙作品集1—曾經,2003年第二版)

(本文曾連載於《台文四A週報》)

  ( 關於鐵道受損部份參考網路與自己當年蒐集的報紙)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