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回哪裡?鶯歌驛---2007年攝)

 

 

《回家》

 

作詞:劉虞瑞 作曲:陳大力,陳秀男 編曲:Ricky Ho

我走在清晨六點 無人的街 帶著一身疲倦
昨夜的滄桑匆忙 早已麻木 在不知名的世界

微涼的風 吹著我凌亂的頭髮  手中行囊 折磨我沈重的步伐
突然看見 車站裡熟悉的畫面  裝滿遊子的夢想 還有莫名的憂傷

回家的渴望又讓我熱淚滿眶  古老的歌曲有多久不曾大聲唱
我在歲月裡改變了模樣  心中的思念還是相同的地方

那刻著我的名字 年老的樹是否依然茁壯

又會是什麼顏色 塗滿那片窗外的紅磚牆

誰還記得 當年我眼中的希望  誰又知道 這段路是如此漫長
我不在乎 有沒有夢裡的天堂  握在手中的票根 是我唯一的方向

回家的感覺 就在那不遠的前方  古老的歌曲 在唱著童年的夢想
走過的世界 不管多遼闊  心中的思念 還是相同的地方

  

 

王傑在1992年出版的單曲《回家》,是華語音樂史上第一位發行單曲的歌手,為一向以出版專輯為主的華語音樂界立下新的里程碑。這張只收錄原版、伴唱版與「Desperado」三首歌的《回家》專輯,當年沒有任何的宣傳,銷售量卻達到84萬張的驚人成績。細究緣由,因這首歌是伯朗咖啡的廣告歌曲,火車過山洞,接著聽到宜蘭民謠《丟丟銅》,還有王傑歌聲的廣告畫面,不斷在電視上播放,溫馨的記憶、加上「回家的感覺,就在那不遠的前方,心中的思念還是相同的地方」,那頗具「號召力」的歌聲,讓大家印象深刻;而且飲料公司的老闆是宜蘭人,他也以這首歌強勢宣傳1992年在宜蘭的區運會,所以,《回家》會成為1992年度當紅歌曲也不意外。

 

 

MV也出現不少目前看不到的鐵道映象,比如已經停駛報廢多年的藍皮普通車;還有鶯歌車站月台舊貌。影片裡也反覆出現一段只有兩條通過線的畫面,然而我看了很多次,總是無法確定那是鶯歌附近的鐵道,只隱約看見鐵軌兩旁似乎很荒蕪。

 

 

「回家的感覺就在那不遠的前方,古老的歌曲在唱著童年的夢想,走過的世界不管多遼闊,心中的思念還是相同的地方」,不正也訴說著人們對鐵道的感情嗎?90年代,正是台鐵停駛支線最為「猖狂」的時期,《回家》雖是以描述遊子思鄉為主軸,但在鐵道愛好者的眼中,如果車站裡熟悉的畫面,真的就是手中握著票根去為即將停駛的鐵路,掬一把惋惜的眼淚,那這首描寫細膩、真誠不造作的歌詞,不知撫慰當年多少鐵道粉絲的心!所以,儘管歌詞內容並無直接提到火車,吾人認為卻是鐵道歌曲中最為重要與代表性強的一首。

 

 

各位,當你在觀看MV後,心中是否回到當初那份單純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