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清芳這兩首歌發表時間相隔了好幾年,彼此之間也似乎沒有任何相關的連結,但個人認為,《秋日地鐵》與《猜火車》不也正湊巧是一個故事的上下集,從有點悲苦到放手後的自在?

 

《秋日地鐵》

 

作詞:張曼娟 作曲:陳志遠2004年,〈感情生活〉專輯

如果不是因為太快的速度 割開了城市的寂寞
我們怎麼可能相逢在路途 愛了這樣一場的似有若無

明白了誰都不是誰的救贖 就像兩條平行鐵路
列車呼嘯而過的火花飛舞 卻不能使我們的生命豐富

我們來自不同方向 要記得這一秒的幸福
我們總是背道而馳 為了愛只好假裝糊塗

我們在秋日地鐵擁抱了彼此 不再苛求太危險的誠實
你抽的菸味 你讀過的詩 都是我偷偷帶走的禮物
我們在秋日地鐵告別了彼此 你站著不動就像一棵樹
我坐在兩個人的老位置 望向窗外 回不到最初 只剩下淡淡的祝福

 

 

這首歌唱出戀人離去後,淡淡心酸留下的回憶與祝福,「分離」雖然有些傷感,但卻是「一種很成熟的放手」。張曼娟貼入人心的歌詞、阿芳澄澈溫暖的嗓音,讓人傾聽的同時,就像是分享著兩個女人的交心情話;而開頭的列車橫過轉轍器的聲音,更加強聽者融入歌詞的情境。

 

 

「明白了誰都不是誰的救贖,就像兩條平行鐵路,列車呼嘯而過的火花飛舞,卻不能使我們的生命豐富。」

「我們來自不同方向,要記得這一秒的幸福,我們總是背道而馳,為了愛只好假裝糊塗。」

 

 

這兩段歌詞,更是個人認為把鐵道與感情作了最佳的比喻,而這也是創作者在寫作的時候,即便還是有傳統鐵道歌的固定框架,但卻不會過於俗氣。兩條軌道交會時產生的火花,代表戀人那極度的愛戀,可是在多年以後,因為價值觀不同,還是不得不去面對別離的痛,「就像兩條平行鐵路」,行駛其上的列車,永遠只有「幾秒交會的幸福」,終究得「背道而馳」;雖然,月台上過往甜蜜的老位置仍在,卻是為了愛假裝糊塗。

 

 

「細微」的描寫,是一首好的鐵道歌所必須要有的基本條件,至少我認為是這樣。有些歌聽來俗氣的原因就是,既然說鐵道彷彿別離、憂傷,至於為何如此,往往只是粗枝大葉,草草帶過。而「兩條鐵路沒有交集的平行,就是你我都非彼此救贖」,這樣細膩的詞,應該就是「情歌方式的鐵道歌」的寫作方向。

 

《猜火車》

 

作詞::許常德   作曲:Nek1999年〈只是張清芳〉專輯)

 

撕去了票根,繼續風的旅程,迎面時間的列車。

一站又一站,擦肩而去的人,像窗外風景不給緣份。

坐上火車我是過客,和誰相逢只求過程。

而我愛過的人、做過的事,仍在我心中馳騁。

陌生的城鎮,想下車的興奮,幸福也許屬於隨性的人。

雖然也曾失望,又累又睏,一無所獲也還是值得。

火車正在開,時光去了又來,對愛有些感慨,有些期待。

下一站停下來,誰在等待,會不會是他和我相愛。

 

 

《猜火車》歌詞作者是知名作詞人也是詩人的許常徳,由於曲式輕快活潑,一聽就會愛上,也是唱片市場中非主流的鐵道歌裡的一首好歌,當年沒有選為主打,有些可惜。

 

「撕去了票根,繼續風的旅程」

「火車正在開,時光去了又來,對愛有些感慨、有些期待」

陌生的城鎮,想下車的興奮,幸福也許屬於隨性的人

 

這三段堪稱經典佳句,也是我認為最符合歌名《猜火車》的意旨。試想,一般鐵道歌敘述的因為都是要離開家鄉,或是離開心愛的人,沉重的氛圍,想必心情一定是非常差的。可是,撕去票根,搭上待發的火車,窗外的景物是向後飛逝的,就彷彿拋下所有的記憶,雖然有些感慨過往時光,卻也期待會有好的未來,難道不是「下一站幸福」的灑脫?儘管或許真的對人生旅程有些「賭注」,所以才說「猜」火車?

 

 

最近黃品源新專輯〈雙魚的責任〉中一首也是《猜火車》的曲目,不但曲式與阿芳這首一樣輕快,連歌詞意境都很類似。比如:「給我猜,火車會往哪邊開;管他冰山火海;FU來那就是PARADISE」,遇到(感情)逆境,心念一轉,幸福真的是屬於隨性的人,任何地方都是樂園天堂。有時候我真的覺得,雖然鐵道相關歌曲在唱片市場裡並不是那麼吃香,但既然創作者能堅持理念,寫 一兩首,總該給予喝采;只是若能多抽離「分別」、「悲傷」等傳統鐵路歌的既定框架,才能更顯出身為音樂人的功力,這也或許是我們這些愛聽歌,也愛鐵道的人的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