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見新聞說外頭刮風下大雨,台北車站裡面則下小雨,台鐵人員還得拿水桶接水----這個新聞最後結論就是:火車站有損國家顏面,叫旅客情何以堪。台北站啟用20多年來,風風雨雨不斷,除了有鐵道迷一直說它醜以外,1994526日的大火,動用全台北市的消防車灌救;以及二樓商場從金華百貨結束營業之後一直閒置,直到最近兩年才又有微風廣場進駐;台北捷運的設站;台灣高鐵的通車,自己的門面修得美輪美奐,一旁的台鐵卻經不起歲月的一再摧殘,內裝每下愈況﹔再加上台鐵地下化、高架化、捷運化的工程不斷進行,改建的車站也愈來愈漂亮的時候,台北站,這個台鐵特等站,月台被高鐵拿走只剩兩個可用,偌大的站體,卻沒有預算可以整修之時,屋內下小雨,看在鐵道愛好者的眼裡,除了心痛,還能說什麼呢?

 

 

目前的站房,於1989年啟用,是台北鐵路地下化第一期所建成的第五代車站,轉眼之間,也已20年了。全盛時期還有四個月台供台鐵列車到開,雖然比起1941年的第四代車站有六個月台少了一些。月台上與旅客大廳的列車資訊是可翻式的,在當時可是很了不起的設備;至少它讓人有一種「大站的氣魄」。相對於現在的老態,當年堪稱是台灣第一個地下化火車站,除了是國家的門面,也是最具現代化的車站。旅客大廳大到東南西北都分不清楚,讓我這個1990年剛考上高中,從基隆來台北補習的「都市俗」來說,就像姥姥逛大觀園一樣的好奇、羨慕。我想,這似乎也是當年歌手林強的一曲《向前走》歌詞與MV背後所要表達的意義吧。

 

 

 

詞曲演唱:林強  編曲:羅紘武

 

 

火車漸漸在起走 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 到陣的朋友告辭啦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 聽人講啥米好空的攏在那
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 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OH!
再會吧! OH!啥米攏不驚
OH!
再會吧! OH!向前行

車站一站一站過去啦 風景一幕一幕親像電影
把自己當作是男主角來扮 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
不管是幼稚也是樂觀 後果若按怎自己就來擔
原諒不孝的子兒吧 趁我還少年趕緊來打拼
OH!
再會吧! OH!啥米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台北台北台北車站到啦 欲下車的旅客請趕緊下車
頭前是現代的台北車頭 我的理想和希望攏在這
一棟一棟的高樓大廈 不知有住多少像我這款的憨子
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是我一點攏無感覺
OH!
再會吧! OH!啥米攏不驚 OH!再會吧! OH!向前走

 

  

如今高鐵台北站侷促於大廳一角,像個委屈的小媳婦,卻是很新的站場﹔而二樓的微風商城、與地下化的捷運車站、地下商店街更是新到讓你忘記這裡是台北車站。只有台鐵,設施陳舊,沒有特等站該有的樣子。林強的《向前走》代表那個年代,民眾對於台北,這個繁華又陌生的都市的一種嚮往,後來竟成為「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但是我一點攏無感覺」的故鄉情結。在20年後的今天,再回味這首歌曲的時候,內心的澎湃,卻是希望台北車站不要再原地踏步,自己能夠「向前走」,好好的整修一番,讓百年老站再度回復以往的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