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溪線十分站前,2008 )

作詞:陳信榮  作曲:周傳雄   編曲:方文良/梁介洋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  穿過高山 越過小溪  不知跑了幾百里 快到家裡  快到家裡 媽媽看見真歡喜…)

回家的我 長大的我 滿懷著感動帶著笑容 慢慢迎著風
現在的我 單純握在手中 有一種不知名的感動

結束一段旅程 放下行囊 卸下了疲憊
站在故鄉街頭 跟流浪告別
火車帶走時光 沿著鐵軌 拉長了思念
我近鄉情怯 我感觸萬千 我無語無言

回憶過了今夜 傷感微微 抬頭天上月
站在夜的盡頭 跟無知告別
火車帶來希望 那麼濃烈 激動不能眠
我不曾後悔 我藏著喜悅 我思念著誰

離家的我 迷路的我 像一顆任性紅色氣球盲目追著風
多數時候 祇懂得向前走 受了傷 不說話低著頭

回家的我 長大的我 滿懷著感動帶著笑容暖暖迎著風
現在的我 單純握在手中 有一種 不知名的感動

 

「回家的我」這首歌,原曲為「守候」,在填上新詞後,收錄在周傳雄《星空下的傳說》專輯裡,曾被公視文學大戲「再見!忠貞二村」選為主題曲。歌詞內容主要是說遊子思念故里,當手緊握著望鄉的車票的時候,那是一種單純的感動。

 

儘管歌詞與當年王傑紅極一時的「回家」有著極大的呼應,但以現在看來,不脫傳統鐵道歌曲思鄉的俗套,這或許是市場性的使然。以前火車跑不快,人與人的空間距離大,往往分開可能就是幾百年不會再見面了,這便是鐵道歌曲很好的一個「小題大作」的方式。

 

但自從捷運通車,台灣鐵道就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快速」。民眾心目中的火車就是以捷運而帶動的「進步」(很多比較新一點的鐵道歌,其MV多數皆以捷運為拍攝背景);而這種情況在高鐵營運以後,更是達到極致。火車速度雖比不上飛機,但也能日行千里,思鄉、離別的感覺其實很淡了。

 

然而,數量少的可憐的鐵道歌曲卻還是停留在「坐著最後這班夜快車我倆沒有明天」的舊有窠臼裡;甚至,創作者就算寫了火車歌,恐怕也只是為了專輯「墊墊肚子」而已;假使真是這樣,那歌曲的深度可能就無法要多好了。這首歌,一直給我這種感覺。

 

而第一句「結束一段旅程,放下行囊,卸下了疲憊,站在故鄉街頭,跟流浪告別」,更是和Makiyo《初戀》第一句「你不知道,我幾天都睡不著,愛情好像來得太早」旋律幾乎是一模一樣,真的是最大的敗筆。雖然,兩首歌都是同一個作曲人,而且每天有不知幾百首的新歌投入唱片市場,旋律很難不會「打架」;但我認為,這樣的雷同,最好是能避免則避免,畢竟,創作歌手就該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更何況,這首改了詞的「鐵道歌」,也不是一個很好的作品,旋律不但普通,歌詞深度也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