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二八放假三天沒出門,用You tube這個影音網站把2010年大愛劇場第一齣老師系列的《那一年鳳凰花開時》全劇40集給看了一遍,晚上八點再看《我愛美金》的首播,完畢之後再繼續「鳳凰花開」,雖然兩齣戲互相接著看還真的有點「頭腦當機」,意會不過來,但算是很有收穫。You tube實在很方便,看到感動的地方可以一直倒退重看,或者碰到比較不重要的情節還可以快轉更有趣的是,我把電腦「全螢幕」化後,還可以看見美到比天仙還美的女主角粉擦好厚卻總是遮不住她臉上那些「違章建築」..哈哈。 

 

《那一年鳳凰花開時》去年在大愛台首播的時候,因為劇情前8集主要在敘述本尊小時候那段艱苦讀書的歲月,雖然時有溫馨,但卻有些悶,所以這齣戲劇我並沒有如後來兩檔教師劇來得那麼有興趣,都是跳著看,看到不喜歡的部分往往就轉台了,等到我再想起它的時候,已經演到親子緊張關係橋段,這讓我更不想看,接下來就完結篇了,所以很多關於這齣戲的菁華,包括女主角為了學生而哭泣的部份,都沒看到,因此只有今天藉著網路重看一遍囉。

 

 

8集沉悶的戲,這次我終於拿出耐心看完,也了解到,就是因為王老師跟家人那麼濃密的親情,有了家人滿滿的愛,她才能在日後教育的這條路上,像顆「超強力電池」,永遠給學生最堅強的支持;說起來,我還蠻羨慕王老師有這一份幸福的童年。戲中那些學生一再地用言語傷害老師,若沒有滿滿的愛,那有辦法承受?會傷害別人的人,往往都是在缺乏關愛之下,所做出的一種武裝行為與舉動,這樣的人,是真的要花很多時間的。我一邊看,一邊也想起前幾天跟同事聊到霸菱,同事總很武斷的說一些話;這也難怪,因為我那同事本身也有很多心理層面的問題,跨不太過去(但不是神經病噢)。配合著王老師的人生故事,《那一年鳳凰花開時》,好笑之中,充滿了感性的鋪陳。

 

 

原本還在納悶,這段時間大愛的老師戲劇為何推出間隔都那麼短,今天才搞清楚,《那一年鳳凰花開時》、《一閃一閃亮晶晶》,還有《我愛美金》這三檔戲劇都是所謂的「教聯會系列」;而也很「湊巧的」,一個是講高職生,一個是國中生,另一個則是小學生(會不會還有「流氓教授」慈濟版?)。《那一年鳳凰花開時》花了8集交代小時候的過程;《我愛美金》則花了不到1集帶到當初父母不太贊同美 金 老師繼續升學,所以影響到後來她對自己孩子非常嚴格的態度,認為不認真唸書就不會有前途;《一閃一閃亮晶晶》則是在碰到人生難題的時候,藉由回想幼年情景,讓觀衆體會曾老師那份自信是其來有自。

 

 

《那一年鳳凰花開時》中段在敘述王老師如何把大家眼中的放牛班導入正軌並且順利畢業,成為所謂的「奇蹟老師」;後段則交代自己小孩的教養問題。無可避免的,在這齣戲中,我們也看見了親子衝突;不過王老師是以一個慈母的角色,去中和、緩衝原本就有點執拗脾氣的老公與兒子的緊張關係,這與《我愛美金》就比較不太一樣。

 

 

看了王老師的故事,感覺這份工作就是熱情、熱情、熱情,源源不絕的熱情──還真是難啊!但老師那溫暖又親切的笑容、感動而真誠的淚水,就是學生成長的動力,也是教育最終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als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